在還沒做手工皂之前

家裡都是用古寶無患子的肥皂.沐浴乳.洗髮精來使用

自從會做手工皂之後

就一直很想自己做看看無患子皂

不過上網看了一下無患子液的萃取方式好像有點複雜

所以就一直擱置著

 

這次終於認真地買了無患子要來做無患子皂了

我是在蝦皮買的

https://shopee.tw/shop/27423504/

賣家人很好~收到無患子之後裡面有附上萃取的說明書

但因為我有些地方不太懂~所以透過蝦皮聊聊

問了一堆問題~賣家也是耐心回答我

 

這邊就把我消化整理過的萃取方式打在這邊

也以免我之後忘記

賣家有賣整顆含籽跟幫你去殼只有果肉的(我覺得去殼應該叫做去籽吧)

整顆比較便宜~去殼的比較貴但是比較方便

所以我是買了一公斤去殼果肉的 還附贈萃取說明書

乾燥的無患子不用冷凍或冷藏,保持乾燥可以放1-2年

 

 

不過說明書的說明有一點點看不董

在問過賣家之後

這邊用我自己理解的方式在敘述一遍

 

1.無患子果肉跟水的比例 賣家建議1:6 但是他自己都是用1:5  (why?)

所以我用200g的果肉加上1000cc的水 放在鍋子裡煮

 

2.先用大火煮滾,滾了之後轉小火煮30分鐘,之後就可以關火悶3-5小時

3.火太大的話會有點泡泡,記得不要加蓋煮,泡泡會整個溢出來(這是錯誤示範)

4.悶3-5小時候,再用小火煮30分鐘,之後放涼就就可以過濾無患子果肉,得到第一次的萃取液

(如果是買帶籽的,在悶了3-5小時之後,就可以用手將無患子壓破,將籽取出,之後一樣小火煮30分鐘)

萃取液賣家建議可以放冷凍,我自己是用冰塊盒裝,這樣就是做手工皂的時候把純水冰塊的部分直接換成無患子液冰塊

5.過濾後的果肉可以再做第二次萃取

第二次的水量 200g的無患子果肉 賣家建議500-800cc 我自己是抓600

再用小火煮30-50分鐘後放涼,過濾果肉,即可得到第二次萃取液

 

賣家說第一次萃取液濃度較濃可以用在手工皂

第二次萃取液濃度比較低可以用在洗衣精或洗髮精

我自己是把兩次的萃取液直接混合一起

就看個人怎麼使用囉!

 

用完之後覺得不是很難,之前是自己嚇自己

只是時間比較久一點點

雖然市面上有賣無患子皂基

但覺得既然都叫手工皂了

還是自己手工萃取好了~

 

期待用無患子做的肥皂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網拍這條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